小公司的創業階段到底需要多長時間?在百度搜索里眾說紛紜,是不是別人的經歷、意見會影響到自己那顆欲說還休的創業心?對大多數預備創業者來講,答案是“不能”。不是因為現實困難的逼迫,而是視野的開闊,膽識的過人,資源的成長,構建了“創業”精神的基礎。有人試水,無功而返;有人不撞破南牆不罷休。加之近幾年政策的利好,鼓勵年輕人開始創業。無疑因為社會資源壓力大,快速發展的職位緊缺,造成了自由發展的動向。但更多的是那顆“按捺不住的創業心”在慫恿,就此,我們與一些已經創業幾年的創意型公司的合伙人進行了深入的溝通,其中發現,廣 告業、設計行業類的公司容納的創業型人才會更多,但真正能走向創業道路,並堅持5年以上的,粗略估計,只有15%不到。原因多樣,但歸根到底,利益矛盾是決定聚和散的主因。朗捷設計公司是一家專註於品牌服務與廣 告策動的創意型公司,以下是對朗捷設計公司合伙人的採訪記錄。
  繩召陽
  朗捷設計首席創始人軍人出身的職業經理人 工作中的詩人 生活中的藝術家
  記:您如何走上“創業”,而不是“轉業”?
  繩:很簡單,資源成長到這個份上了。在部隊的時候就在報社工作,當時有很多業務都需要招標外包,過程中就會結識很多設計行業、廣 告行業的朋友,你來我往,大家就玩到一起了。再後來就一起做點事情,突然發現原先的職業規劃已經不適用於我,就創辦了朗捷設計。”
  記:是不是利潤促使的?
  繩:所有的創業都是以錢為目的的,這個沒什麼不好意思說的。但是,要看到以後,這個利潤是否能支持你捨去別人羡慕的事業。還有就是來自成功的刺激,要知道無論在部隊,還是在國家企事業單位,很難獲得的就是成功感。
  記:您覺得什麼叫做成功?
  繩:在不同時間里,成功的標準不一樣。我這人對成功的理解標準很低,比如曾經有一個做建材的公司找到我們,只給3天時間,他們的VI系統、系列廣 告都要出來。那幾天大家吃住在一起,不停的開會討論,方案調整。過了幾天開車路過西三旗建材市場,一眼看到的就是那個公司的廣 告,我覺得這件事算是成功了。這麼多年過來,每到過節的時候,來自各個地方、行業的朋友發來祝福,我覺得我做人算是成功了。
  記:除了完成項目的任務,帶給客戶的還有什麼?
  繩:影響力!這個概念挺大的,但是,我們自身有一套體系可以印證這個事實,而不是虛的。
  記:那您對影響力怎麼理解?
  繩:很簡單,是每一個客戶都想要的東西。再簡單點說,任何客戶都想成為行業內具有影響力的企業,就跟人一樣,無論是什麼特色,都要成為一個明星,當然這個特點是正面積極的。舉個例子,有一個地產項目,無論體量、產品都不及周邊的其他樓盤。但是客戶希望他的價格能夠和周邊的項目持平。結果我們把它打造成為區域唯一一個適合年輕人置業的時尚住區。實際區域內的置業人群大多數都在40歲以上,但是他們並不討厭年輕人,而年輕人更不介意和自己年長的人群住在一個區域內,一個雅靜中的都市炫特區,一個時尚街區里的知貴人群就此融合,並這種認知被定義成為一個區域符號,原本處於靜態中的區域變得有活力,這便是這個項目創造的影響力。而朗捷設計可以幫助它實現本不具備的屬性。
  記:7年的發展,公司現在規模有問題嗎?
  繩:你是說人不多吧。是的,朗捷設計一直就徘徊在20~30人之間,這個問題其實一些做得時間更長的公司比我們更有解釋權。我們現在有幾個合伙人,他們要是想擴張團隊獨立運營隨時可以,但是大家都沒有去這麼做,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互相業務間的整合運用管理起到的作用。比如,1組的項目過於飽和,可以直接移交給2組,兩個組之間談合作,分利潤,結果驗證,這樣取得的利潤不小於自己擴張團隊後剩餘的利潤。不是不可以擴大人數,而是有更好的解決辦法。還有就是處於我個人考慮,我是做管理的,業務上過問不多,管理10個人,大家可以成為未來10年相互扶持的朋友。管理100個人,那隻能是老闆與員工的關係。
  記:您怎麼看待合伙人這件事?
  繩:兄弟,戰友,道同相謀者。而且,我歡迎越來越的兄弟加入,我們要是有更多合伙人進入,公司想不壯大都難。當然,這裡的壯大不單是人數上。你可以是一個獨立合伙人,負責一塊獨有業務,可以有團隊,也可以一個人迎接挑戰,很自由。因為我們需要更多的“諸侯、節度使、藩王”,我不怕亂,因為天下本就不是一個人的,誰對聽誰的,沒有陛上陛下的,大家都是寡人,得到自己得到的就好,合伙做事,不可以有野心,也不可以沒有雄心。
  記:現在的業務涉及面很廣,不覺得反而沒有的特點嗎?
  繩:這個您得問我們其他的“諸侯”了,如果善文善武,何必糾其正呢,再說,什麼是“正”,能做好一塊自己擅長的業務,就是“正”。
  衛軍亭朗捷設計聯合創始人創意總監國際新銳設計師組織成員
  記:您怎麼理解影響力這件事?
  衛:但從品牌這個角度出發,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,大概分為概念、視覺、傳播、結果四個層面,首先一個品牌具備的概念是否有創新意義,對行業是否有推動作用,是否能夠被接受決定了後面的系統的建立。而視覺是概念的形式,在這個大家追求個性化的環境里,視覺建設很重要,虛偽點說,社會裡是“以貌取人”的,品牌是否有這個效應?經過我多年的資料收集,分析,推導出結果“是的”。總之,視覺往高級了發展是硬道理,只不過高級的表現方法有很多種。而傳播是眾環節里最難的,因為媒體發展得太快了,明顯傳統廣 告趕不上媒介更新的速度,快速有效是硬道理,雖然不免有時會因為“特效”起到些副作用,但是,不快,一定會死。最後就是結果了,大數據時代,數字是最有說服力的。舉個例子,我們給一家水族生產商做品牌,將他們的銷售路徑直接連接到國外市場,原本幾十元的水草鉗,現在可以賣到500元左右,除了一小部分國外客群,大部分是來自國內的代購需求群。這家企業的行業影響力已然形成,眾多水族品牌引領者中,多了一位。
  記:只是包裝就可以解決影響力的問題?
  衛:那是萬萬不可能的。我們在選擇客戶上有幾個原則,第一是可能成為引領者的客戶,比如實力、概念、可行性戰略。第二是需要我們提供戰略建議,提出產品硬性升級建議的客戶。第三希望我們可以引導推廣工作的客戶,而不是簡單的輔助職能。所以,包裝只是其中一個手段,不可或缺,但不起直接決定作用。
  記:目前平面設計行業收費標準不等,朗捷設計如何定價?
  衛:這是一個十分敏感的話題,行業收費目前是沒有標準的,客戶不同,要求的條件、難度不同,而且設計公司的品牌不同,所以收費不一樣。目前中國還沒一個職能組織來管理控制這件事,大家互相觀望,自然形成了一個價格範圍,實際上是很不合理的。我們借鑒國外設計行業的收費標準,畢竟人家已經十分健全了,是通過時間消耗、人力投入、後期維護條件、再加上25%的服務利潤得出的,我們還請了國際專業的行業定價機構測算得出,最終的收費結果遠遠低於市場一線公司的收費標準,所以,也引來眾多口水,說我們攪亂了市場。但,我們實際上只是希望拿出更有說服力的價格,我們可以告訴客戶我們的收費明細,我覺得這樣於己於人都是公平的。
  記: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方向還是設計嗎?
  衛:這個我不知道,因為我們公司現在涉及品牌全案推廣、地產全案推廣、影視包裝與營銷、空間概念設計包裝、網站設計等業務,也不能以利潤作為評定未來方向的標準,多元化發展,但是總之離不開“創意”二字,我的最終目標是成就一個創意產業機構。
  賈傑朗捷設計合伙人 策略總監 不像廣 告人的廣 告人
  記:“創造影響力”是朗捷設計2014年的品牌口號,您當初是怎麼想到這句話呢?
  賈:其實我們每天在做的事兒,就是吸引別人的關註,引起別人買單的興趣。不就是為客戶做點,讓客戶做點有影響力的事兒嗎?就跟兩口子吵架是的,別管什麼原因,其實都是想讓對方多用點心在自己身上,聽取自己的意見,但是,別太過了,否則後果自負。
  記:在團隊管理上,您的影響力在哪?
  賈:我覺得是方法吧,把我的經驗傳遞給所有做項目的人,盡可能的準備判斷市場、客戶的需求,避免一些能避免的問題出現。
  記:您這麼多年一直做地產推廣,您覺得目前低迷的市場還會火起來嗎?
  賈:不好說,等等看吧。至少我覺得有希望。
  記:那整個地產廣 告行業未來會如何?
  賈:這個問題的確有點大,那些一線地產廣 告老總比我更有資歷談這個問題。我只說一下我個人的觀點,目前中國房地產業還處於一個哺乳期,需要大量的政策支持,產業鏈剛剛建起一部分,只是做到了“房”的層面,“地”和“產”開沒有真正開始,所以,我們做廣 告的,未來大有可為。
  記:大多數公司不參與比稿,您怎麼看待。
  賈:人家參不參加我不關心,我只參加公平的比稿,否則沒有意義。
  記:您覺得地產廣 告是否具備欺騙性?
  賈:我覺得所有廣 告都具備“欺騙性”,因為只說好的,不說不好的,其實所有的廣 告行為都是在解決“價值=價格”這件事,客戶有自己的判斷能力,如果咬文嚼字,所有專業的廣 告人做出的廣 告都沒有問題,所以是誘導還是誤導,看怎麼理解了,畢竟還有法律嘛。
  2014年,一個創業了7年的公司,一群還不算老的廣 告人,正在用自己的行動,做著一些有影響力的事,成功與否,評斷不同,珍貴的是不忘初心,一直有一顆創業的心在暗自慫恿。
  真實記錄
  AE主管吉利:每天讓客戶笑就是影響力
  首席設計師崔蓉:不加班廣 告公司就是影響力
  美術指導田苗:手繪作品本就是影響力
  項目經理文斌:朋友看到戶外廣 告打電話給我就是影響力
  平面設計師慄寧:一次過稿就是影響力
  後期完稿東升:用畫面準確表達就是影響力
  客服中心邊鳳:完成1萬次回訪就是影響力
  行政主管李爽:所有人願意來找我辦事就是影響力
  策劃總監大U:提案過了就是影響力
  策劃文案小雙:願意收藏的樓書就是影響力
  廣 告片拍攝老劉:能獲獎就是影響力
  項目規劃設計師:創造只能空間功能就是影響力
  正園劉總:區域最高貴就是影響力
  艾信李總:接軌國際就是影響力
  北鵬劉總:引領行業的形象就是影響力
  電影李導:提升票房就是影響力
  金易茜總:畫面可以講述更深意義就是影響力  (原標題:7年創業 2014朗捷設計再出發 創造影響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57pthn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